退休也有壓力 ?

退休也有壓力 ?

Posted by music on May 5, 2011

很多人在青年及壯年時期盼望可以置業、擁有足夠儲備,為年老時的生活預備。於退休時生活無憂。

退休其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,因為退休帶來的,除了休息的時間,還有生活習慣、經濟來源、人際關係、社會地位及名譽的轉變。就算期待退休已久的人也會面對此轉變。壯年時期成功與否,退休也很多時是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口,令人感到壓力及不安,抑鬱 ( Depression )、慮症狀 ( Hypochondria )、身體症狀也在退休後一一出現。

面對退休

很多人退休時都會或多或少面對,因退休帶來的壓力,所以應該正視事情,預備心理及儘早作出適當安排,不但可以幫助自己,也可減少對家人或身邊的人的影響。

以下數點可供香港音樂治療中心之朋友參考:

 

  • 重視人與人關係,擴展生活圈子 
    • 在往後的日子,「有個伴」,有可以互相支持的同伴很重要。良好的人際 關係 及 寬闊的生活圈子 可減少退休人士對家人之依賴,也可有效幫助自己減少成為別人的負累、內疚感 等等。

  • 於正式退休前為自己安排適合自己身體狀況之活動 ,運用時間 服務社會 及 其他人,但勿令自己過份勞累。

  • 努力與時並進,不斷學習,把退休變成一個發展自己新階段開始

  • 如有適應壓力問題 或 發現身體症狀,可盡早尋求專業支援以舒緩壓力 及 有效處理身體症狀。  

 

與本篇相關之文章:有效減壓 及 全人發展

 By Miss Emma Mak (Centre Director) 麥依汶小姐 (中心總監)

.

Find a Therapist

Contact Us for Our Service Information Leaflets

Link to :

* List of Articles

* 音樂心理治療 / 音樂空間

* 境勘探

* 音樂輕鬆談天室

 

心理支援 音樂治療

地址﹕  香港銅鑼灣渣甸街 45 號人人商業大廈 8A 室
電話﹕  2576 7730
傳真﹕  3011 9443
網址﹕  http://www.MusicPsychotherapy.com.hk
            http://www.HongKongMT.co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HKMT.org


請致電預約,電話: 2576 7730

開診時間為:星期一至六上午9時至晚上6時。

特別安排:公眾假期、晚上6時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