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Eng > Articles > 從進食減低BB焦慮

從進食減低BB焦慮

Posted by music on September 24, 2013

Eva_Photo_2.jpg咀嚼可讓人放鬆,於嬰兒也是一樣。嬰兒每天經歷的多種壓力,父母不要輕看。

 

以初生嬰兒來說,當肚子空空時,他們沒有方法,只好以哭來表達和求助。如得不到父母適當的回應,便會加重焦慮的感覺,也不知如何處理這空空的肚子。同一道理,六個月大的嬰兒開始對陌生的人和事生防範,這時,嬰兒會以哭來表達需要父母保護,如父母任由焦慮加重,嬰兒便感到更難處理自己的感受。

 

有些嬰兒不但能感到自身安全的危機,也能感到別人帶來的焦慮。例如一個同理心發展得很快的嬰兒,當她看到父母不開心或有壓力時,她也會感到相同的情緒,可是她不知道原因,也未知如何處理,不像成人一樣可自我調適思想和情緒,嬰兒便把不開心和壓力,甚至焦慮,白白的受了。

 

嬰幼兒在不同時期,也會面對不同產生焦慮的事情,因此,在適當的時候,可給嬰兒一些她自己也能放進口裏的食物,或可用手拿著慢慢吃或吸吮的食品,選擇適合嬰兒發展階段的食品,再配合嬰兒自理能力發展階段(例如用手拿食物放進口中或用餐具進食)。這樣做可為嬰兒減壓,又可讓嬰兒知道,原來自己也有減壓的方法,一舉兩得。但是最重要的,離不開一個快樂和輕鬆的成長環境。若嬰兒感到焦慮,父母首先應處理問題的核心,如果可從改變家庭氣氛入手,一家人就務必努力達致和諧快樂,父母也應表現得輕鬆,如有需要,應尋求心理學家的協助。

 

教育心理學家麥依華

Tags

心理支援 音樂治療

地址﹕  香港銅鑼灣渣甸街 45 號人人商業大廈 8A 室
電話﹕  2576 7730
傳真﹕  3011 9443
網址﹕  http://www.MusicPsychotherapy.com.hk
            http://www.HongKongMT.co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HKMT.org


請致電預約,電話: 2576 7730

開診時間為:星期一至六上午9時至晚上6時。

特別安排:公眾假期、晚上6時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