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力孩子 – The Creative Child

動力孩子 – The Creative Child

Posted by music on June 18, 2012

如何讓我的孩子有創意?

 

教授香港公開大學「兒童藝術發展」時學生經常會問:「我們可以做什麼來使孩子更有創意?」

以下兩點可作父母的參考︰

首先,每個孩子也有與生俱來之創造力。父母們一定曾經發現自己的孩子不用教導便能做到一些新事情 (如..裝鬼臉逗人笑、把麻將疊起成城堡等等)… -- 這就是創造力!

要保存孩子的創造力,過程比目標更重要。過程中,孩子有足夠時間探索與創造嗎?孩子享受探索與創造的過程嗎?孩子欣賞自已的創造嗎?他有機會與人分享自已成果,或欣賞別人的成果嗎?

因此,例如訂定目標要孩子考獲鋼琴8級,若過程中孩子把鋼琴學習視為一項任務,沒有 內在獎勵(Intrinsic Reward) 及自發性,亦不享受過程,便犧牲了發揮創造力的機會!。

第二,父母的角色從來不是取替孩子成長。家長可以做的,是要成為良好榜樣,抓住時間與孩子輕鬆地一同探索他們及自己的潛力,伴著孩子,細心取聴,從他們的角度看世界,欣賞他們對事物獨特的看法,欣賞他們簡單直接的處事方法,保存孩子的創造力!

worship2.jpg

麥依汶 小姐

英國註冊 藝術 (音樂) 治療師

香港音樂治療中心總監

 

相關服務供家長參考:  親子互動「音樂空間」、兒童「音樂空間」

中心網頁:  www.HKMT.org 

服務預約: (852) 2576 7730    (敬請預約)

Call (852) 2576 7730 for Booking & Enquiries

Online Referral & Service Application

Find a Therapist

Contact Us for Our Service Information Leaflets

Link to :

* Our Services and Live Music Lounge - for the Elderly Older Adults

* List of Articles

心理支援 音樂治療

Address :    8A, Man Man Commercial Building, 45 Jardine's

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 Bazaar, Causeway Bay, Hong Kong
Tel No.  ﹕   2576 7730
Fax No. ﹕   3011 9443
Website﹕   http://www.MusicPsychotherapy.com.hk

 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 http://www.HongKongMT.com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HKMT.org


Please call : 2576 7730 (By Appointment Only)

Office Hours : Monday - Saturday 9 am to 6 pm.

Special Arrangement: After 6 pm & Public Holiday